杏宇平台注册:艺术走进生活 唱响伟大时代 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在厦门成功举办
标签: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平台官网厦门 发布时间:2023-12-12 13:11:51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艺术走进生活 唱响伟大时代 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在厦门成功举办专家研讨会现场2023年11月5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在厦门举办。展演汇集18部优秀音乐剧作品,34家院团1855位演职人员为观众奉献36场精彩

杏宇平台注册:艺术走进生活 唱响伟大时代 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在厦门成功举办

艺术走进生活 唱响伟大时代 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在厦门成功举办

专家研讨会现场

2023年11月5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在厦门举办。

展演汇集18部优秀音乐剧作品,34家院团1855位演职人员为观众奉献36场精彩演出,现场观众2.5万余人,全网点击量逾1.2亿。展演期间,配套开展了一剧一评研讨会、大师课进高校、主创见面会、音乐剧城市快闪、产业大会、小型音乐会等线上线下活动20余项,推动音乐剧走进生活,让生活更有艺术,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圆满实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和目标,有力促进了音乐剧艺术繁荣发展。

精品力作齐聚鹭岛,展现音乐剧发展新面貌

本届展演共收到全国105部申报作品,经专家认真遴选,最终18部优秀音乐剧参加展演。这批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示近年来音乐剧工作者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新气象、新作为。剧目题材覆盖面广,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展现了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塑造了一批亲切、动人的艺术形象。

《幽都山历险记》主创走进厦门市音乐学校与孩子们互动

以英模人物为原型的作品中,《绽放》讲述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故事;《拉齐尼·巴依卡》讲述了拉齐尼一家戍边卫国的感人故事,演出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同时展示浓郁的民族风情,赢得观众的真情热泪和真心喝彩。都市题材剧目中,有聚焦快递小哥追梦之路的《在远方》;展现城市奋斗者为理想积极打拼的《理想之城》,叫好又叫座,首场演出结束后立即引发新一轮购票热潮,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革命题材作品中,有以红军长征经过六盘山为背景,展现军民一家亲的《花儿与号手》;讲述湘江战役里后卫部队为掩护中央和兄弟部队撤退最终全部壮烈牺牲的《血色湘江》;以四川通江守墓人真实故事改编,讲述普通百姓用一生守护红军坟冢的《我的两万个兄弟》;还有讲述中央文库守护者故事的《忠诚》等。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的作品中,有讲述南渡衢州的孔子后裔孔洙让爵历史故事的《南孔》,记录厦门城市发展变迁轨迹的《我爱沙坡尾》,以广交会发展为主线、粤味十足的《广交天下》以及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的原创音乐剧《平箫玉笛》等。

题材丰富、表演精彩的众多优秀剧目令观众大饱眼福。年逾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全程观摩展演,她感慨道:很高兴在家门口能集中看到这么多精彩的音乐剧新作,厦门的观众太有福气了。

理论研讨同步开展,引导音乐剧创作方向

本届展演组织业界专家、学者齐聚厦门,本着成绩说足、问题点透、办法给够的原则,深入开展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根据参演作品及主创单位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点评和引导,共同帮助主创单位不断精进打磨,进一步提升艺术质量。研讨会后,整理形成近10万字的文字材料,交付相关主创单位用于后续修改打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研讨专家还梳理和分析了近年来中国音乐剧的发展与创作态势,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音乐剧发展道路、中国音乐剧的民族化本土化等重要议题深入研讨,推动了中国音乐剧的话语体系及理论架构的建设。

《拉齐尼·巴依卡》剧照

中国歌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认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仅要保留中国歌舞剧中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也要吸收外来,要去研究外国经典音乐剧为什么会受到欢迎,创作出来具有中国味道的当代音乐剧。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认为:在音乐剧的创作实践中,首先要选准题材,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民族的高度,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来选择可以作为音乐剧题材而抒发的故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方石说:本届音乐剧展演的题材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三种文化的结合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集中体现。这些作品不仅满足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更多人从音乐剧的形式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引发全民参与新风潮

展演期间,同步开展了21场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在厦门公共文化场馆、高校、网红街区及城市地标举行,将专业剧场的演出内容输出到户外空间,让市民、游客在街头巷尾偶遇艺术,推动艺术走进生活、走向基层,创建全民共享的文化艺术空间。

组织主创进高校,传播和普及音乐剧艺术。《绽放》《理想之城》《幽都山历险记》《忠诚》等剧目的主创人员走进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音乐学校、厦门理工学院等学校分享演出经验,传播艺术理念,活动氛围热烈,学校师生均对活动给予高度认可。

厦门歌舞剧院、厦门市南乐团、厦门歌剧室内乐团、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火车站举办小型音乐会。

开展剧目演后谈,主创、观众互动对话。《拉齐尼·巴依卡》的演后谈从观众热泪盈眶的观后交流、到期待更多演出的热烈期盼、再到台上台下热情洋溢的新疆舞联欢,将当晚的演出推向高潮。

举办小型音乐会,营造浓厚音乐氛围。厦门歌舞剧院民乐团、厦门歌剧室内乐—弦乐四重奏、厦门市南乐团、厦门集美大学音乐学院的乐手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出站口和厦门北站举办3场演出,为游客带来愉悦的心理感受,创设音乐剧展演期间独特的心理空间。

开展城市快闪等沉浸式体验活动,推动音乐剧走进生活。厦门原创音乐剧《我爱沙坡尾》主创人员在厦门沙坡尾和屿见·海上会客厅游轮的两场城市快闪,充满沙坡尾文艺气息和青春洋溢的演唱,让不少游客表示爱上浪漫厦门。

运用新媒体开展线上互动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展演运用抖音和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开展音乐剧体验官征集、亲子互动人物绘画征集、海报展打卡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通过互联网传播,让全国人民都可以深度参与到展演中。

《绽放》剧照

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培育音乐剧演出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专家集结厦门召开音乐剧产业大会,共商未来音乐剧艺术发展方向。海峡两岸音乐剧产业基地落户厦门集美,推动海峡两岸文化共建,推进国际化的音乐剧项目交流和人文交往。同时,在各大剧场设立厦门文创展区,展出近百款蕴含厦门独特文化底蕴的文旅产品,通过展演平台推动文旅融合。

《我爱沙坡尾》剧照

惠民方式创新多样,共享音乐剧发展成果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本次展演采取市场演出及低票价惠民相结合的原则,票价控制在680元以内,每场演出安排20%的惠民票,将文化惠民做优做实。线上线下多种购票渠道方便群众购票,线上打通多平台进行网络售票,线下结合活动、宣传点位进行营销推广。多种票务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加大优惠辐射面和惠民力度,群众可通过酒店及景区文旅公共信息平台扫码购票获得七折优惠,也可通过绑定厦门旅游年卡优惠购票。此外,提供定向购票优惠,积极发动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通过开展艺术党课、集体学习、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工会会员、学生走进剧场观演,从优秀音乐剧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增强精神力量。

本次展演还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联合中央、地方多家网络平台形成媒

体矩阵,通过新华社现场云、中国网演艺频道、文旅中国、文艺中国、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大象新闻客户端、厦门广电、厦门文旅融媒体、宁夏文旅等70余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让音乐剧艺术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文字由彭澳丽整理,配图由主办方提供)

本文由杏宇平台-杏宇共创美好未来!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meizitu.org/news/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