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宇平台注册:跨越百年的历史记忆
标签: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平台登录记忆 发布时间:2024-03-18 16:05:46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跨越百年的历史记忆《唐人街木匠》二〇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首演剧照,主人公们在澳大利亚共度中秋。受访者供图聚焦木匠故事《唐人街木匠》的故事舞台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墨尔本唐人街。一个名叫阿陈的广东青年漂洋过海,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在老师傅阿木的教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木匠,创造了自己的金字招牌。创作者李俊彬介绍,该剧的灵感来自一部纪录片。纪录片记载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墨尔本

杏宇平台注册:跨越百年的历史记忆

跨越百年的历史记忆

《唐人街木匠》二〇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首演剧照,主人公们在澳大利亚共度中秋。受访者供图

聚焦木匠故事

《唐人街木匠》的故事舞台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墨尔本唐人街。一个名叫阿陈的广东青年漂洋过海,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在老师傅阿木的教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木匠,创造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创作者李俊彬介绍,该剧的灵感来自一部纪录片。纪录片记载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墨尔本华人史。百年前来到墨尔本的华人们,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但他们没有选择忍气吞声,而是团结在一起进行斗争,要求获得他们应得的权益。

“这可能和大家平时听到的华人故事不太一样。”剧中的扬琴演奏者刘冰瑶说。制作团队里也有墨尔本华人,他们被这段历史深深打动,便选择木匠为主人公,以坚韧和团结为主题,演绎了一段百年前的华人故事。

为了更好地塑造木匠的形象,除了上述纪录片,他们还参考了其他资料。主人公阿陈的塑造参考了几个不同的历史人物,阿陈和其妻阿梅的爱情故事取材于一对历史上的华人情侣,潘如和唐福。潘如和唐福曾居住在一个小镇。“我们到那个小镇,获得一些其他的故事,又把故事整理出来。”制作团队为写好木匠故事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整理工作。

“我们只是聚焦在唐人街木匠的故事上,实际上澳大利亚华人的历史故事是很精彩的。”李俊彬说。他感慨,历史上,华人先辈从事各种职业,遭遇艰难险阻,但他们总能找到办法战胜困难,这足见他们的聪明和顽强。

“木匠真的只是整个澳大利亚华人历史中非常小的一个缩影。”同时负责宣发工作的刘冰瑶介绍,《唐人街木匠》海报的插图选自湖南籍艺术家莫湘怡创作的《华人历史画卷》。这幅画卷长达50米,描绘了两个世纪以来华人移民的生活图景,木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制作团队希望能带领观众回到那个年代。演出结束后,他们开始在社交平台推出“音乐剧里的历史”栏目,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这段历史。

融入中式元素

琴弓拉响,笛声萧萧,琴弦震颤,乐音回荡。二胡、竹笛、古筝、扬琴……这些中国传统乐器被制作团队巧妙地融入了音乐剧舞台。虽然故事发生在海外,但这部讲述华人故事的音乐剧仍然充满了中国元素。

考虑到主人公阿陈来自广东,他们特意在配乐中加入了广东元素。该剧采用了一些有广东特色的曲目和音乐风格,更好地营造了剧中的氛围。在婚礼片段中,他们使用了中国民乐《喜洋洋》的曲调。

“这是一个合作的过程。演奏中,乐手有很大的自由度,去加入自己的理解和诠释。”刘冰瑶回忆起排练的情景时说道,吹箫的乐手每一场表演都会即兴演奏出不一样的内容。这种合作式的演出方式也有助于更好地展现中式乐器之美。

除了配乐,剧中还有许多部分加入了广东元素。虽然大部分台词是英文,但一些非常重要的台词使用了粤语。剧中还出现了广式美食,如叉烧和烧卖。

“我们的三个主角都不是广东人。”因此,从第一次排练开始,李俊彬就让演员们学习如何流利地讲粤语。演员们“当然也下了苦功,毕竟学广东话真的不容易”。

粤语有更多的音调变化。刘冰瑶回忆说,剧中的粤语台词插入在歌曲中,演员们都是歌手,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地想要加入一些旋律。然而,一旦加入旋律后,粤语的音调又完全不同了。“好几个人帮助演员学粤语的音调。本来学得差不多准了,结果一把台词带入歌曲中,他们又一下子跑调了。”

演员们还采用各种方法沉浸式地体验广东文化。他们的工作餐变成了叉烧饭等广东美食。“剧里也有一句台词,‘我刚刚吃了叉烧饭’。其实演员自己确实是刚刚吃了叉烧饭。”他们尽可能地体验广东独特的衣食住行,以便更生动地演绎剧中的广东人形象。

走向更大舞台

从2021年7月开始准备,到2023年9月底正式演出,制作团队倾注了两年多的心血,共谱写乐曲15首,来打造这部音乐剧,最终得以在舞台上呈现两个小时的精彩表演。观众的积极反馈,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很多观众还是很惊讶的,他们不知道有这一段历史。有一些人则产生了强烈共鸣,他们觉得,虽然这是百年前的故事,但其实还有类似的故事在发生。”刘冰瑶难以忘记被观众肯定的喜悦,“一场演出结束之后,有一名观众跟我们说他全程边看边擦眼泪。他觉得这部剧的每一场都是在讲他自己的故事。会有一些人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他们自己,这是我们觉得特别感动的地方。”

许多观众透过历史开始思考现在,这也是制作团队所期望达到的效果。李俊彬曾考虑为《唐人街木匠》写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最终他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历史就是这么沉重,你不能够为了好结局去改写历史。”

然而,未来是可以改变的。音乐剧的最后一首歌叫《接下来就靠我们了》。这不仅是百年前主人公对同胞们的激励,也是制作团队的心声。

有了观众,有了反馈,李俊

彬希望进一步完善这部剧。他认为情节的发展和情绪的表达都还有进步的空间,他想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2023年10月1日的演出结束后,他们受邀出席了澳华博物馆中秋庆典,将乐声带给更多人。这并不是结束,越来越多的相关人士看到了《唐人街木匠》并产生兴趣。制作团队自身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与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制作人取得联系。他们希望尽快完成剧本修改,走向更大的舞台,将这部剧呈现给更广大的观众。

李俊彬计划通过音乐剧来展现更多主题。他提到,接下来他会考虑与一位学者合作。这位学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潘如和唐福的故事。李俊彬计划以唐福为原型,去创作女主人公的故事,“就像是一个续集”。

本文由杏宇平台-杏宇共创美好未来!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meizitu.org/news/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