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宇平台官网: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在央视综合频道恢复播出
标签:杏宇平台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09 13:12:12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在央视综合频道恢复播出撒贝宁携杨志刚饰演的王安石来到千百年后的鄞州区,实现后者重游旧地的愿望。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因春节档央视节目安排,断更一个多月后,上周末在央视综合频道恢复播出。延续此前节目的核心形态,第十期王安石篇由主持人撒贝宁、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杨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林岩组成文脉探访团,在千年的时空中来回穿梭,对话

杏宇平台官网: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在央视综合频道恢复播出

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在央视综合频道恢复播出

撒贝宁携杨志刚饰演的王安石来到千百年后的鄞州区,实现后者重游旧地的愿望。

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因春节档央视节目安排,断更一个多月后,上周末在央视综合频道恢复播出。

延续此前节目的核心形态,第十期王安石篇由主持人撒贝宁、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杨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林岩组成文脉探访团,在千年的时空中来回穿梭,对话由演员杨志刚扮演的王安石,试图还原这位拗相公不移骥骜之气、不坠鸿鹄之志的一生。

节目全面展现了王安石文风的转变过程,他从年少时感怀《伤仲永》,到感怀政务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文风和写作风格,从继承韩愈文以明道的理念,到晚年退休后转向荆公体,王安石的作诗技巧在历史过程中逐渐精进,直至达到了一生诗艺的高峰。从早年的《伤仲永》《登飞来峰》《游褒禅山记》,到晚年的《元日》《梅花》等,节目截取了多个关键历史时刻,展现了王安石为文坛创作这些千古佳作的过程,以接近重述文学史的完整性呈现了王安石的文学成就。

节目中,演员杨志刚凭借丰富的表演经验,生动再现了王安石的生活日常,用实力演绎何为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宗师风骨。王安石与妻子的夫妻感情也有所体现,节目中展示了吴氏(王靖云饰)本人的文采,也用不小篇幅表现了王安石夫妇彼此扶持、不离不弃的深厚感情,在常规的文采和政务内容之外,丰富了唐宋八大家系列节

目中历史人物的生活侧面。

相对于其他唐宋八大家多以文学成就见长,王安石是八大家中少见的文功与政务兼长的大家之一。从节目的呈现也能看出,文学并不是王安石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在他看来,政治理想的实现更为重要。节目采用不少篇幅展示王安石的政治成就,他在鄞县为官时用13天走遍14乡,竭尽全力解民忧、惠民生,考察水利、治理干旱、调试刻漏、平抑粮价等治理措施不仅成为后来王安石变法的蓝本,也传承于后世。

人间未有归耕处,早晚重来此地游。节目最后,主持人撒贝宁携手王安石来到千百年之后的鄞州区,完成后者重游旧地的愿望。如今的鄞州区,公园、街道、庙宇等大多用王安石的名字命名,当地也已是文人墨客荟萃之地,更是著名的院士之乡。采用虚拟时空穿梭方式,假设历史人物回到当代的手法在节目中频繁使用,让节目能够脱离文学人物传记的内容局限,真正透过人物的个人史回望这些关键时刻,将文学大家的社会影响以更为直接的方式呈现,而这也成为文化类节目得以升华的关键,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主题就此得到有效体现。

在参与节目录制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林岩看来,《唐宋八大家》每一集通常都会选一些经典语句、诗文作为点睛之笔,同时从每个人物身上提炼出一种精神品质,寻找与当下社会的契合点。比如,讲述王安石的诗文,引《游褒禅山记》里的名言,体现他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介绍《伤仲永》,讲的是如何从一个长远角度来培养孩子;叙述王安石的生平经历,凸显他扎根基层的实干精神;尤其是重点突出了他面对积弊,以‘三不足’精神坚决推行改革的气魄。林岩认为,引用这些脍炙人口又与时代精神契合的故事和诗文,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自然也会是当下的人们理解古人的一个切入点。

节目档案

创新节目模式直击名篇诞生瞬间

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去年11月10日推出,是首档聚焦唐宋八大家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播出后好评不断。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以八位文化宗师波澜壮阔的人生故事为线索,搭建古今双向穿越的核心架构,通过沉浸式实景演绎+电影化拍摄+XR创新呈现的节目模式,揭秘一代宗师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直击传承千载的唐宋名篇诞生的历史瞬间。(记者 李夏至)

本文由杏宇平台-杏宇共创美好未来!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meizitu.org/news/140.html